萧暖遥

【祭酒·让酒】不负故人

喵呜(•̀ω•́)✧:


单曲循环了十多遍让酒,总觉得词是句句吴邪,倘若故人在,怎会有今日吴邪?沙海剧中总是处处说“带我回家”,试问,都要吴邪带回家,谁又来带小三爷回家呢?

以下有感而抒。

————

潘子的祭日,吴邪总会记得清楚。不会少一分不会少一秒。

他会带上潘子喜欢的酒,潘子喜欢的烟。

有时候是带着吴家堂口的所有伙计,在碑前,让新人立着,给潘爷行礼。让潘子看看他有没有让他失望。

在这种时候,吴邪或老练、或痞戾、或温宁、或洒脱……终归和他三叔成了一个样。

有时候是一个人。

在他感觉自己快走不下去的时候。

今日,就是一个人。

他在潘子碑前,席地而坐,拿着酒壶支着一条腿,年轻的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。

他不敢在胖子面前哭,因为那是还在这个世上的人。

那就该在潘子面前哭吗?

他将小酒壶对着墓碑一撞,像是在与潘子碰酒。

沾你一丈光,潘子。

是张家古楼里潘子的那一枪,一声:小三爷,你大敢的往前走……莫回头。

莫回头,吴邪不敢回头,即便回头,所有的都已回不去。他尤记得潘子出租屋里桌上那碗霉变的面条和那碟霉豆腐……

唯有一心撞南墙。

道上传着铁三角的英雄事迹,什么英啊雄啊,灰头土脸脊背凉。

他在潘子墓前努力一笑天真,你当年要我往后机灵点,给你和三叔有个好交代。可就在那个时候,我连只烟都给你递不准,甚至没有给你留一把好点的枪。

我本桀骜少年臣,不信鬼神不信人。
占尽人间怙恩后,全数归还流落身。

此种孤独非身之孤独,毕竟身旁友未绝。是一种回不去,逆不过时间,争不过命运的孤独,恍若天地,大雪茫茫,朔风凛冽,孑然一人……没人来带他回屋房。

一心撞南墙……

其实不过,还想再见一面……故人。

此处别,彼处应见。
为何十年生死,从不入梦?

此十年,彼十年。
命数可堪搏?

勾一张沙海奔忙,全拿青春掷海去,可能听个响?

就当我满身顽性嫌命长!

哐当,酒壶碎地。

借三分酒气任他千人千面语,谁来织网谁收场。

一心南墙,不负故人。

评论

热度(13)